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教学成果

校精品课程《会计学》介绍

作者:Guo 时间:2015-07-19 点击数:

一、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本课程主要是面对财务与会计系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课程。自闽南理工学院2008年升为本科院校,2009级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开设《会计学》课程设置,至今已有5个年头。本课程的发展经过二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步发展阶段。2008年以前我院仅有专科专业,《会计学》为我系会计电算化专业开设。每个年级有6个班,在大一第一学期开设该课程,为专业基础必修课,共64学时,使用大连理工出版社教材《会计学》。课程的讲授,围绕会计学的理论设计教学,并制作相应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条理清晰,也有针对性,学生评价良好。

第二阶段:全面发展阶段。2009年9月我院开始成功招收财务管理学本科专业,教改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我们认真学习和修订新教材《会计学》,在集体备课中总结试点阶段专题讲授经验,着力实现从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的转换,使教学更具科学性、理论性,把会计学分为两学期进行教学。《会计学(一)》为大一上学期开设课程,48学时;《会计学(二)》为大一下学期开设课程,64学时。同时结合《认识实习》,将实践课融入到理论课之中,做到理实一体化,紧密结合我院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的目标。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不断改革,《会计学》已成为一门教学特色鲜明、可用资源丰富、并不断发展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的一门专业基础课。

二、理论课或理论课(含实践)教学内容

(一)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会计与财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初步具有一定的会计处理与财务管理方法能力,达到学习各种专业技能课程必要的会计与财务方面相关知识的目的,为后续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等课程打好基础。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会计的基本理论,初步掌握会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为学习后续的专业课程以及今后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二)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实践教学体系整体优化,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注重强化实践教学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构建有效的“全过程、多层次、模拟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不断优化体系和更新实践教学内容,课程设置、学时分配和教学内容等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突出学生应用技术实践能力的培养。如2014级教学计划中集体性实践教学周数合计为32周;实践教学环节的总学分(学时)数占总学分(学时)比例为36.3%,符合教育部关于“人文社会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占总学分(学时)不低于20%”的规定。

三、教学条件

(一)教材选用与建设

教材选用规范,教材建设成果较显著。系成立了教材建设与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较完善的教材选用与评估制度,如《财务与会计系教材选用若干规定》(12条)等。按照学院《教材管理规定》和系的教材选用规定,规范教材选用与评价管理,严把教材选用质量关,保证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坚持教育引导教师优先选用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部推荐教材、省部级及以上“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获奖教材、精品教材,以及社会公认的优秀教材和近三年出版的优秀新教材、自编出版的评审优等教材,并注意开展教材选用师生评价。规范教材选用程序,建立并严格执行任课教师初选、教研室和系审查、教务处复核的教材选购制度。教材首次选用时,依据课程教学大纲,由任课老师或本专业相关老师推荐、教研室和系教学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近三年,本专业在已开设的27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中,选用教育部推荐和荣获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材、规划教材18种,占已授课程总数的66.7%。在已开设的8门专业核心课程中,有6门课程是选用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占比例75%。教师对教材选用满意度平均达到92.36%,学生对教材选用满意度平均为87.66%。在坚持选用教材执行基本原则要求的同时,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制定了较科学合理的教材建设规划,采用多种激励措施,提高教师编写优质和特色教材的积极性,教材建设取得较显著成果。2010-2014年,本系教师已编写出版专业教材19部,其中由本系教师主编、副主编、主审与集体编写的11部,如《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统计学原理》、《会计学》、《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学》等。

(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教学改革与研究有具体计划,引导教师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为了建立符合应用型本科教学要求的教学体系,组织了多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不断提高对应用型本科教学特征与规律的认识,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环节和考核方式等多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与改革,坚持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相结合并贯穿于教学整个过程为理念;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研究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从人才培养整体出发,建立次序合理、相互衔接、科学系统的课程体系,努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教师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形成了课程集体备课、课程“说课”制度,对课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研讨。教师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办法,强调使用多媒体课件、传统板书讲解、模拟演示、实物及图片展示综合运用的教学方法。通过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支持和认真组织专业教师申报省级、校级教改立项,重点研究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课程体系改革,近四年来,专业教师教改立项2项,发表教改论文8篇。

改进学生学习评价方法,成绩考核方式多样化。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学生成绩考核管理办法》和“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方案(意见)”,鼓励教师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课程特点,改革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提高对学生学习过程性考核比重;在继承用好传统良好考核方式的同时,推进合理运用开卷考试、调查报告、能力测验、综合训练、小论文及面试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成绩考核。例如,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对专业技能课加大了过程考核力度,把平时的能力测验、小论文、面试答辩、实训报告和期末考试相结合来评定成绩。

(三)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为了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真正实现学生毕业后“零距离”上岗目的,强化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必须在配套的实验教材方面下功夫。

由于本课程内容更新比较快,而且涉及到我系会计专业的教学工作,因此,我们有针对性的编写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和模拟实验教材,并且不断更新。因此,在课程建设期间,我们组织精干的教师对原有的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和模拟实验教材进行了彻底的修改,使其更加合理、科学,并已在我校会计专业生中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实验室中体会和掌握会计工作的实际应用方法和技巧。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认识实习,财务会计实训,会计业务综合实训,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四)实践性教学环境

课程实践条件:重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整合实践教学资源,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我系会计手工实验室早建于2009年,但由于会计知识在不断更新,原有实验设备已不适合目前的《会计学》的教学工作。在学校的支持下,会计手工实验室进行了更新改造,并进行了几次变迁,现在已变成一个非常标准化的现代会计手工实验室,配备学生实验所必需的各种凭证、账簿、报表等模拟资料及记账工具和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和设备,全真模拟企业实际会计工作岗位,使会计理论知识得到升华,变“空中楼阁”为“脚踏实地”。在上世纪末,随着会计资料的载体平台发了巨大变化,即会计逐渐由手工记账发展为由计算机完成大部分记账工作。为了进一步适应教学的需要,完善教学的硬件设施,我系于2012年建立了会计电算化实验室,该实验室配备80台计算机,并安装有用友网络财务软件、金蝶网络财务软件和多媒体会计模拟实验软件,可以进行网络教学;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还购置了正版的用友会计电算化软件,这些都为《会计学》实践教学的系统化,科学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五)网络教学环境

积极采用多媒体现代化教育技术,不断丰富网络教学资源。重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把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应用列为“质量工程”的项目之一,作为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一项重要指标,并每学年举办一次“课件制作大赛”,鼓励教师科学合理地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提高教学效果。根据目前学院多媒体教学设施实际情况,本系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的课程占全部已开课程的60%以上,学生比较满意。重视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从2012年开始,试行搭建了网上教学、师生交流、在线作业和考试、资源检索、教学管理等服务平台。

四、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教学过程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的使用目的

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不同特点,合理进行教学设计,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二)实施过程

由于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和技能性较强的课程,因此运用多种教学媒体、采用多种教学形式组织教学。

1、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使用情况

教学方法的改进是近来我校教学工作的重点。通过教研室讨论、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改进和交流教学经验。目前改以教师为主体的知识灌输型为以学生为主体的素质能力培养型教育。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直观式、讨论式、发现式等多种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自主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合作精神,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学习的兴趣。具体的教学方法包括:问题教学法、实物引导法、过程教学法、实验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

(1)问题教学法

即围绕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讨论和分析,力争做到重点、难点问题当堂解决。

(2)实物引导法

即课堂上,教师发放凭证、账簿、报表等实物,让学生通过观察真实的凭证、账簿、报表等,培养学生的感性认识,缩短书本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3)过程教学法

即借助于多媒体教学手段,将会计处理的程序进行过程演示或通过模拟实验室电子流程板循序渐进地进行讲解,使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

(4)实验教学法

即在我系会计实验室让每一位同学进行实际手工和上机操作,熟悉会计各岗位的手工操作和电算化操作,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实现学生“零距离”上岗。

(5)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指改变传统的课堂讲授教学方法,选用或自行设计相关会计案例,由教师组织学生参与,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开展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相互讨论和交流的教学方式。会计案例教学法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2、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

《会计学》课程教学中对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运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多媒体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其方便、快捷、高效、直观的特点已普遍为师生所接受,利用多媒体教学,教师是信息的提供者、信息的组织者、学生学习的辅导者,多媒体软件的广泛使用改变了会计课堂教学抽象、静态现状,实现了会计课堂教学的直观、动态。

(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建立《会计学》精品课教学网站,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组合,做到教前、教中和课后灵活的网上学习、网上作业、网上实验、网上教学管理等。相关的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实验指导、习题和模拟试卷都可以在《会计学》精品课网站找到并下载,可进行网络教学、网络答疑、网络咨询、等教学活动,充分利用 Internet网络人机互动的优势,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的主动性。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