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2015~2016学年财务与会计学院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Guo 时间:2015-08-30 点击数:

暑期结束,雨后的校园格外的清新,天气爽朗。财务与会计学院于2015年8与29日上午,在宝三B103会议室召开了新学年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黄爱玲院长召集,季丽副院长主持,各教学负责人带头参与研讨,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研讨会。

讨论会上,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出自己看法、交流在教学过程中所总结的经验。首先,吴大峰副院长进行了发言,他主要从培养应用型学生的目标和模式、宏观和微观的管理、学生的素质教育等几方面谈起,认为培养学生的判断力、思维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等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提出了评价教师教学成果的“三维度”思想,对改进教学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接着,院长助理揭志锋老师进行了发言,他将自己前段时间进行的《技术技能应用型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探析》的教改课题成果,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总结出我校在实践教学上所面临的问题,提出在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应采取的措施:一是以财务职业角色为主线设置教学课程,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二是实践教学课程与职业标准、实践教学过程与实务财务业务工作过程双对接;三是联合培养具有财务职业角色的现代学徒制。

接着,詹荣花老师从VBSE实践教学的角度进行了阐述,认为应建立适合我院学生的教学内容体系等;蔡阿双老师就理论和实践课程进行紧密结合进行了探讨;卢仙华老师强调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在培养学生中的重要性,并总结了多种方法;黄爱珍老师谈了从学生的视角看教学,从而引出改善教学质量的新角度讨论;学工办苏建灿主任认为,学生管理中课堂管理十分重要,而课堂管理的好坏受到老师的权威,包括知识的权威和制度权威的影响等,要提高课堂管理效果,需要辅导员与教师的密切配合等。出席研讨会的各老师也都围绕教学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发言交流的各位老师从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如何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在校企合作方面还应如何深化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体现应用型和地方性等不同侧面进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有理论、有实践;有微观、有宏观;有体会、有建议。

最后,黄爱玲院长做了总结性的发言,她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于学习,肯于钻研,善于创新,要努力夯实知识基础、拓展思维视野、瞄准专业前沿、掌握教学规律,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淬炼自己的业务专长。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我院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较明显的提高,将闽南理工学院办成一所让社会满意的并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