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财务与会计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6-04 点击数: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在我校面临学生复学返校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学校董事会、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的校园群体防控工作,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保障学院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一)定期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学院师生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组长:黄爱玲

副组长:江鹏飞、詹荣花、蔡阿双

成员:王欢、林苇、林珊珊、学工办全体辅导员

(二)防控目标

1、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应对疫情的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2、有效阻止传染源进入学校——防输入;及时发现已进校的传染源——防扩散,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监控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疫情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

二、防控总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董事会领导下,加强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履好职、担起责,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服从上级部门工作安排与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的工作原则,层层明确各项防控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责任人,细化责任,科学有效,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周密部署安排,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细化学生日常管理,把保障学生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以年段、班级为单位,层层明确各项防控工作的负责人和责任人,将防疫工作渗透进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规范开展学院师生校园群体防控工作。

(二)强化阵地意识

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学生返校之前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因此要把握严防死守原则,首先就返泉、返石学生动态,学院学工办即日起继续做好每日汇报,建立台账,副组长(江鹏飞)每日向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反馈,时时掌握学生动态,采取“人盯人”措施,相关辅导员对返石返泉自己所带学生负责,掌握学生去向,做好安全防疫强调;其次切实推广宣传好不提前返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未经批准学院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如未经汇报未经批准学院有存在擅自返校的学生,追究责任人-对应辅导员责任,同时学生经过领导小组研究进行相应处理,处理方式与结果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决定,严肃处理,在家坚持测量体温,一定要如实上报自己近14天的健康信息(如实填写自己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如果因为瞒报、谎报导致群体传染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学生正式通知返校前全体学生需签署个人承诺书,确保健康台账信息真实准确。

(三)把握主体工作

按照开学前、返校中、返校后三个阶段分段把握继续落实学院学生健康状况监管主体工作,联络组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沟通情况。执行学生日常信息“零报告”制度,要求辅导员精准落实每一名学生具体动态,打通“学生—辅导员—领导小组”实时信息汇报通道。要求全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做好每日身体健康监测工作,每天测量一次体温并即时上报。做好体温异常学生观察工作,建立学生健康数据库,精确定位,精准防控。

(四)关注思想动态

要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时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身心健康状况,对存在心理障碍学生做好疏导排解,如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汇报领导小组,上报学校,学院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其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去。开学后,要切实对照相关标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员筛查,依托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心理异常排查和心理干预机制,切实把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落到实处。要创新和拓展心理帮扶的深度和广度,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学业发展指导工作有机结合,助力学生全面成长。辅导员要强化家校联络平台,打通学校与家长的双向信息通讯轨道,推动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以班级为单位设置联络小组,时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存在心理障碍学生做好疏导排解,建立健全心理异常学生数据库,针对性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专业性心理干预治疗、联合精准评估施测,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五)推进巡查机制

要严格做好学生课堂考勤与到寝情况通报,辅导员要深入教室、学生宿舍等学生学习生活一线,采取“一日多查、一班多查、一课多查”的三多机制,明确学生动向,做到一人不漏,确保全体学生到岗到位,依托学生管理平台提升学生考勤管理机制,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进行。推进巡查机制,要求辅导员沉到宿舍、沉到教室、沉到班级,筑牢学生安全保障壁垒。在巡查过程中,除确保学生到岗到位以外,还要将学生实时健康监测融贯其中,确保数据真实,及时发现并关注身体异常学生情况,劝导学生少出行、不聚会、戴口罩、讲卫生。

(六)防控教学兼顾

要求全体教师要在教学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基本信息和防护注意事项进行理论教育,把网络课程和实际教学课程做好对接,既要强化学生线上学习的作用,也要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巩固学生对课程的认识与理解,增强“停课不停教”的现实意义。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良好衔接,同时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好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对疫区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挂科需补考学生、需重修学生、学业预警学生等群体做好学业和心理双辅导,要以学习帮扶小组、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开展切实可行的学业辅导,确保其高效的完成补考重修等学习任务,副组长(蔡阿双)实时反馈情况汇报给领导小组,建立学生评价反馈机制,每周汇总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研究改进方案,如出现学生反映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可第一时间介入处理。

(七)严把就业关口

2020届毕业生是学院本次防疫工作的重要群体,也是不定因素较多的环节。要把2020届毕业生安全保障工作列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要突出“服务”两字,在日常工作中提高效率,把握好因疫情带来的就业变化形式,科学规范准确地为毕业生做好各项基础性服务工作。建立就业情况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开展就业调查和研究。要将416名毕业生安全放在心上,不断强化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以班级、实习地区为单位设立毕业生安全工作联络小组,培训一批毕业生安全保障信息员,密切关注学生健康和工作状况,加强动态管理,人员异动情况要及时填报《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学生情况表》,要切实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引导工作;积极走访、联系校企合作企业,做好毕业生实习安全等工作对接,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就业辅导。毕业生辅导员要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继续与未就业毕业生保持联系,对每位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回访,了解其就业情况;指定专人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不定期推送用人信息和就业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重点关注、重点推荐,提供合适的岗位信息和求职技巧指导。对“双困”毕业生就业展开重点援助及建立专门台账,指定毕业生校友联络人,通过优秀校友、学生党员等力量开展“一对一”帮扶,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同时严控校外危殆,因毕业班暂时停止返校,要切实掌握学生在外实习、兼职、租房及外出情况,引导学生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是自己的事”的思想意识,切实防止学生接触社会不安定因素。对在校外实习的2020届毕业生群体,要形成双向的信息传导机制,学院要追踪每一名毕业班学生的实习地点、单位、实习时间、住宿地点、实习单位联系人等相关信息,提醒学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学院需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普及与安全防护教育,并根据其所在地区疫情发展情况对其开展实习及返校要求作出建议。

(八)引领先锋模范

在我校面临复学的关键时刻,是考验我们每一名党员党性的时刻,更是最需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刻。在本次校园群体防控工作中要求全体党员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切实激发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主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其成为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强力引导学生群体服从学校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部署。

要积极引导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收获,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巨大信心和自觉行动。要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坚决态度。

要积极引导全体党员严格落实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站在防控第一线,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要求,严把执行程序,坚持履职尽责,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教工党员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带头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好相关工作,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团结和带领身边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积极引导全体党员要主动亮明身份,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有效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和措施,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中,为群众做好表率,确保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冲在前,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控措施,及时掌握身边同事和同学健康状况。全体党员要及时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听官宣,加大对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散播谣言的行为要坚决抵制和纠正,要以积极有为的行动,传递网络正能量,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凝聚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做好“排头兵”,以“向我看”的状态,积极“领岗诺责”,充分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

(九)强化媒体矩阵

以“财会之声”新媒体平台为载体,依托家校交流群、学生群、班长支书群等平台积极向学生及家长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学生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切实推进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打造“青春志愿红”与“战疫情,守初心,担使命”等防疫专栏,生动讲述教育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典型人物。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系统落实进展,加大相关政策举措解读,生动讲述教育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同时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严格把控学生网络舆情,不造谣、不传播不正当言论,领导小组林珊珊任舆情监测小组组长,如有学院学生发表错误言论,第一时间反馈给领导小组,并处理,教育引导学生疫期文明居家、传播正能量。

返校前、返校时注意事项

(一)健康管理来自重点区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有旅居史、接触史、体温有异常或有疑似症状的;共同居住家庭成员中有上述情况的,要进行核酸检测、落实医学观察措施。

(二)学生返校前通知做好做好返校前物资准备:如口罩、温度计、速干手消毒剂、纸巾;个人常用药品备足两个月,(如需外出开处方药返校后需要提前报备辅导员并上报疫情防控小组同意方可外出);准备酒精湿巾或免洗消毒洗手液,在返程途中难免会接触其他物品(火车卫生间门把、火车上的小桌子、公交车把手等),在接触前可以用湿巾纸擦拭,接触后用酒精湿巾或者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大泉州地区附近的同学尽量选择由家人接送,严禁乘坐无营运资质的车辆。)

(三)配合做好离家和返校登记:临行前在当地社区或者村委会做好健康申报和离家登记,并提前配合学校做好返校登记;提前查询目的地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物,防止感冒或者中暑。

(四)学习防控制度,掌握知识技能:《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2.21以及《闽南理工学院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手册》-详见学校公众号。

(五)返途中:全程戴好口罩,万万不能放松警惕、掉以轻心,私自摘下口罩;避开人群密集区,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地方,绕开人群密集区,减少与人接触,不要凑热闹。

(六)返途中:打喷嚏用纸巾或者手肘遮挡口鼻,当自己在交通工具上打喷嚏时,尽量纸巾遮住口鼻,如果身边没有纸巾就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防止唾沫飞溅,请随时在兜里准备纸巾,方便不时之需;尽量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如果条件允许,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可以与其他乘客前后左右间隔两个座位。

(七)返途中:若车次变更,在返校旅途中如遇车次变更、晚点、延误等情况,请及时告知辅导员;返程途中尽量不吃东西,双手在返程中容易接触其他物品,在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上吃东西容易导致病从口入。如果要吃东西,切记先洗手,消毒再到人少处进食。

(八)开学后:校园门禁管理(封闭式管理)学生按规定报到,佩戴口罩、确认身份、检测体温,合格者入校;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出校,确有必要,从严审批。

(九)开学后:重点场所管理:尽量减少聚集。除正常的课堂教学等工作外,公共场所人员限流,食堂错峰用餐,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不召开聚集性会议,从严控制学生聚集性活动,全体师生员工不得参加校内外各种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十)开学后:强调佩戴口罩。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经常通风换气。生活、学习、工作场所通风换气每日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

(十一)开学后:减少室外逗留。落实好“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生活模式。每天按时上课,课后及时回宿舍,不要过久在外逗留。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不私自外出,有特殊情况及时联系辅导员请假,返校后及时销假。

开学后: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学校,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做好监督工作,细心观察身边同学健康状况,如果发现周围同学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或者心理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

四、毕业生返校报到当天工作要求

(一)学生一律步行从南大门进入校园,亲属等陪同人员禁止进入校园。禁止一切车辆入校。

(二)间隔1米,有序进入测温区进行入校提问测量,确认无发热症状后方可进入校园。如出现发热症状,根据校医指示,在临时观察点等候。

(三)进入身份核验区,通过“完美校园”APP进行返校身份核验,返校学生需提前打开“完美校园”APP中“健康返校”界面,一遍快速查验。

(四)验证“八闽健康码”,确认“未见异常”,方能入校。

(五)上交《闽南理工学院学生返校承诺书》以及《闽南理工学院学生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

(六)宿舍楼下进行签到登记后方可进入宿舍区。

(七)毕业生返校情况统计。

(八)毕业生宿舍走访。

五、毕业生返校期间工作要求

(一)对照学校确定的返校批次,我院省内毕业生返校时间为毕业生志愿者为6月7日,第一批为:6月9日-6月12日,省外毕业生返校时间为6月18日-6月21日,毕业生要严格按归属的指定日期返校,一律不得提前到校。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对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留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离开校园。

(二)暂不返校的情况

1、其他年级学生。

2、曾经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评估,且最近1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申请返校)。

3、近14天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由当地人民政府组织集中隔离14天,并在14天后核酸检测阴性,方可申请返校)。

4、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或有境外旅居史的学生(由当地人民政府组织集中隔离14天,并在14天后核酸检测阴性,方可申请返校)。

(三)暂缓(延迟)返校的情况

1、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腋温≥37.3℃、额温≥36.8℃)、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经医疗机构进行排除诊断,且治愈后方可返校)。

2、近14天有非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入境来闽(回闽)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居家自我观察14天,期间没有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者方可申请返校)。

3、未在钉钉系统中连续健康打卡14天的学生(需完成连续健康打卡且健康信息显示为正常后,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4、返校当天有发热(腋温≥37.3℃、额温≥36.8℃)、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视病情及时就医,并向院系辅导员报告,申请暂缓返校。

5、因无法买到规定时间段的返程票,而不能准时返校的学生,需提前一周申请延迟返校。

(四)返校报到要求

1、乘坐私家车或有亲友陪同返校的学生请提前报备,陪同人员和送行车辆在学校大门附近即停即走,家长及外来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校,服从交警和安保人员指挥,不得停留。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请将返校途中乘坐的所有交通工具的具体情况如实报告所在院系,并保留好相关票据以备核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

3、做好健康监测,自感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及时向院系辅导员报告,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4、学生到校后,遵守进校管理要求。须间隔1米以上,依次排队,避免拥挤。自觉提前扫码并显示“返校码”“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等相关检查,经允许后方能刷卡进校。进校后持“健康码”和相关个人有效证件进入本人所在宿舍。

(五)毕业生在校期间要求

1、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等,确保防控工作无疏漏,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晨午晚检制度要求,返校学生每日须主动进行自我体温监测并按要求及时报送健康信息,做好校内自我活动轨迹记录,详细记录好去往场所的时间、地点和密切接触的群体。

2、返校学生应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专项爱国卫生行动,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强化清洁消毒常识,培养劳动技能。加强体育锻炼,培养锻炼习惯,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利用多重途径,持续、深入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掌握日常生活和特殊时期心理保健知识和技能。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寝室间人员不串门走动。

3、疫情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除因特殊原因经批准外出外,所有返校学生不得私自外出。校外人员也不得来校探访。

4、在校期间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须立即报告辅导员或宿舍管理员。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接到报告后,由专业医护人员判定是否送诊。若诊断为确诊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须立即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及时送至定点医院诊治,并开展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筛查、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启动校园疫情相应机制;未能明确诊断且无需住院治疗,则安排至学校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观察。

六、省外返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参照上述方案执行,未尽事宜以校院通知为准。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