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专业解密 | 选择财务管理专业的8大理由

作者: 时间:2020-08-08 点击数:

一、专业历史

财务管理专业设立于2009年,经过11年的探索实践,已有3577名学生顺利毕业。2016年获批省级创新财务金融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试点项目;2016年获批省级民办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2017年《纳税实务操作教程》获批省级优秀特色教材、2017年获批国家级实践条件建设专业实验实训系统;2019年《税法》课程获批福建省2019年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获批省级1+X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证书制度试点及1+X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财务管理专业学生近五年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33项,其中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5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8项;发表论文15篇。


二、培养目标

服务石狮、融入泉州、立足闽南、面向福建、辐射全国。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财务会计学和金融学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财务核算、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财务控制及财务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2人,占6.9%;讲师24人,占89.66%;助教3人,占10.34%双师双能型教师24人,占82.76%。学院专任教师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教改和科研项目,并取得丰硕成果。近五年承担各级各类教改和科研项目55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7项,公开发表论文38篇,参与出版教材6本,均为编著者。


财务管理专业税法课程组

(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四、校企合作

目前已与32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基地32个,每年可安排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约200人次,多年来与福建五洲佳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厦门众冠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石狮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行、泉州市零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石狮市税务局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校外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5年举办12企业冠名订单班5项校企合作横向课题,在校企合作的企业中部分毕业生已在财务岗位升职为核心成员;素质拓展竞赛中,邀请税务干部、企业人员参与指导和资助;在人才培养保障中,聘请校企合作单位领导为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学校设有专门的校企合作经费和教师假期社会实践补助政策,突出了职业技能培训的灵活性和开放性,提高学生就业率与稳定性。

税校合作签约

同五洲佳豪集团举办订单班


五、实践平台

本专业积极纳入社会资源,将社会有价值资源纳入实践育人活动中。通过与校企合作单位开展订单班、定制班、联合培养,以及“1+X”职业技能证书班、职称考证班等教育培养和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实践条件和实习条件。

连续七年与石狮市税务局开展税校共建合作,每年开展导税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已输送大学生税收志愿者263人,得到石狮日报、泉州晚报、福建省税务局内部办公网等媒体平台多次报道。打造以志愿服务+”为创新模式的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实践团队被中国青年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福建省教育厅等数10家官方机构媒体报道。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等多项国家级奖励。学生实践团队连续三年荣获福建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


六、校园活动

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课外科技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在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财税创新大赛总决赛、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竞赛等重要学科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校园学生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成绩显著。


七、校友风采

李小龙,2013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湖南大学研究生

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

王晶,2013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

兴业银行中山支行客户经理

陈晓琳,2016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

常山行政服务中心财务负责人

黄国超,2017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

林爱梅,2019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

选调生,龙岩长汀大田村支部书记助理

任祺,2020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生


八、社会评价

企业对培养人才认同,均表现出希望能继续与学院合作共同培养和选聘毕业生入职就业;社会对办学效果认同,从近几届新生录取和报到情况显示,本专业入学率居全校各专业的前列;专业近几年就业率平均达到94.59%以上,签约率在45.28%以上;就业性质与专业吻合度高达80%,受到社会充分肯定并欢迎。

学院实践育人风采展播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