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因为有你,“财”会充满期待!财务与会计学院欢迎你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务与会计学院,始建于2004年。现有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本着“诚信友爱、笃学创新”、“厚德育人、博学善教”的院训,学院已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注重财会、评估、审计行业岗位应用能力、学生账务处理能力和分析能力培养;举办了“订单班”、“顶岗实习”、“银行进校”和“税校共建”等多种办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学院着力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已在校内建立了模拟银行实训基地、纳税仿真实验室、资产评估实验室、审计实验室等16个实验室,设备先进,资源充足,满足教学需要。同时,计划建设财务共享实验实训基地。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先后与国家税务局总局石狮市税务局、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狮市支行、福建五洲佳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泉州名城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泉州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厦门加捷财税事务所集团等40家公司、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学院是福建省“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福建省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1项;新文科建设项目立项1个。承担并完成校级以上教科研课题38余项;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5篇;编写出版教材12余部,其中校企合作教材3部;《税法》教材荣获福建省第七届教学成果二等奖;《纳税仿真模拟实训教学》、《税法》、《中级财务管理》、《财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和《管理会计》课程是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税法》也是福建省思政示范课程。近3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21项。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学院的三个特色专业吧!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福建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经济管理、财税法规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相关财务问题,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和多学科交融的创新思维,能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参加全国税务技能大赛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参加“福斯特杯”税务技能大赛

 

税收主题演讲大赛

【主要课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金融学、税法、会计信息系统、初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管理会计、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审计学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9人,占19.6%;副教授14人,占30.4%;讲师22人,占47.8%;助教1人,占2.2%。“双师双能型”教师25人,占54.3%。选派20名青年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有2名教师取得“注册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学院专任教师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教改和科研项目,并取得丰硕成果。

【培养特色】本专业为福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依托省创新财务金融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项目和“1+X”制度试点,不断优化课程群精准对接行业产业,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以工作岗位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变化为标准,从课程思政、校地和校政银企有机融合、实践教学分层递进等三个维度实施财务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践。通过构建“全学程、多载体、课程化、协同式”的实践育人体系,采取“订单班”、“证书班”、“企业进校”、“新文科试点班”等多元化特色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校内主动与校外联动融合,深化校政银企联合、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高效地培养出服务地方产业的工管融合的应用型财务金融技术技能人才。

新文科试点班到石狮市税务局进行社会实践

(五洲佳豪财务专业岗前培训班)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财务咨询服务公司等从事财务核算、金融服务、证券分析、财务分析、投资决策和风险管控等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机构从事审计鉴证、代理记账、财务咨询、纳税筹划、涉税服务等工作。

优秀毕业生:2014届财务管理专业 卢思伟

就业单位:福建省莆田市全年红有限公司总经理

优秀毕业生:2017届财务管理专业 黄楷杰

就业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明市分行

优秀毕业生:2021届理专业 陈亚南

就业单位: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信用联合社)

 

优秀毕业生:2021届财务管理专业 毛壬颢

就业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霞浦县税务局

 

优秀毕业生:2022届财务管理专业 吴同波

录取学校:华东交通大学会计专硕

 

审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福建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经济管理、财税法规以及审计实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遵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恪守审计准则,掌握审计基本原理,熟悉审计实务流程、方法与技巧,懂得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审计业务,善于实践沟通,富有创业创新精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审计学专业同学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主要课程】会计学、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经济法、审计学、财务审计、内部审计。

【师资力量】审计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占30.8%,中级职称教师14人占53.8%,具有“双师”资格教师11人,占42.3%,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17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为65.4%,是一支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学源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鼓励教师积极申请科研课题,以科研促进教学。

【培养特色】本专业人才培养秉持校内专任教师与校外导师“协同育人”的精神,采用“业师进课堂”的先进模式,积极邀请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的校外导师参与学生实训、实习、毕业论文、学科竞赛等育人环节,为学生模拟真实的审计环境,帮助学生构建审计逻辑思维,让学生更好地“沉浸式”体验审计实操,启发学生从“多岗位视角”分析审计案例,继而助力学生在全国审计精英挑战赛中取得佳绩,在毕业生用人单位口中迎得广泛好评。

(审计学专业学生参加“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

 

(审计学专业校外导师教聘仪式)

 

【就业面向】毕业生既能在企业与金融机构从事内部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工作,也可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还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与咨询工作。

优秀毕业生:2021届审计学专业 丁慧洵

就业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农村商业银行

 

优秀毕业生:2021级审计学专业 黄鑫杰

就业单位: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

 

优秀毕业生:2021届审计学专业 罗誉天

就业单位:龙岩市党政类选调生

优秀毕业生:2021届审计学专业 汪洋

考取学校: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

 

优秀毕业生:2022届审计学专业  屠洪宾

就业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南平市建阳区税务局

 

资产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福建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管理、资产评估法规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运用现代评估技术处理相关评估问题,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诚信品质和多学科交融的创新思维,能够在地方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评估所等相关领域从事房地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与上市辅助、金融风险评估与投资决策、中介咨询服务与审计鉴证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泉州中和众和企业走访交流之行)

(福建泉州名城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走访交流

主要课程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资产评估基础、不动产估价、税法、审计学、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工程造价、“1+X”智能估值实训、资产评估模拟、资产评估案例分析等。

师资力量资产评估专业已形成一支多元跨界、总量科学、结构合理、并具有闽理特色的教师队伍。专业师资全部为讲师以上职称,其中有80%以上的教师具有“双师型”职称;尤为关键的是,为契合资产评估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引进和聘请的师资70%来源于行业,并具有多年资产评估实务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来自于行业前沿的专业指导。

【培养特色】本专业依托“1+X”制度试点和“OBE”教育理念,不断优化课程群精准对接行业产业,根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以成果导向对资产评估专业人才需求变化为标准,通过强化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和系列创新创业项目训练,打破传统的专业知识体系,构建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新课程体系,特别设置了业界实践课程及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等教学模块,培养学生探索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1+x智能估值等级证书试点班学生培训)

(资产评估专业学生参加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竞赛)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金融机构从事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工作,也可以在政府税务机关从事税基评估工作,还可以在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机构以及房地产企业承担企业价值评估、投资决策评价、企业上市辅助和管理咨询分析等工作。

优秀毕业生:2020届资产评估专业  李昱良

就业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优秀毕业生:2021届资产评估专业 陈丰琦

就业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延平分公司

 

优秀毕业生:2021届资产评估专业 郭洁新

就业单位:中国光大银行厦门分行

优秀毕业生:2021届资产评估专业 郑佳惠

就业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平分行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