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财务与会计学院党委赴宁德市下党乡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聚力启新程”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懂弄通用好用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精神实质,领悟践行大力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的精神内涵,提升学院党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建业务能力,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财务与会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务干部组成“学习红”小分队,于4月1日-4月2日赴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聚力启新程”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站——感悟难忘下党主题馆

“下党,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下党虽小,但故事很大。4月1日下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分队先后参观难忘下党主题馆内“三进下党”、“摆脱贫困”、“当代坐标”等展厅,深情回忆总书记“九到寿宁、三进下党”的难忘历程。同时,通过馆内陈列的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陈列的实物、一段段富有感染力的讲话,让全体成员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三次进乡访贫问苦,深切感悟到习总书记务实的为民情怀,实地见证了下党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爱玲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党务干部们在“难忘下党主题馆”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传达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展示出党员同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不变理想和追求。

第二站——重走“党群连心路”

“一程山水,一种情怀,一份牵挂”。习近平同志“三进下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理论和精神财富。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连心路,重温总书记当年现场办公的历史,就是一部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就是一次共产党人的“补钙之旅”,就是一趟涤荡心灵的“精神之旅”。

重温历史,在来时路中感受艰苦岁月。4月1日下午,“学习红”小分队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走过的崎岖小道——“党群连心路”,重温习总书记披荆斩棘走访下党的艰辛路程,深切体会习总书记“异常艰苦、异常难忘”的基层之行。在重走“党群连心路”的过程中,全体党务干部参观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定制茶园、“滴水穿石”主题园,倾听了当年路上发生的“一杯草药茶、一碗绿豆汤”的故事,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异常艰苦、异常难忘”的调研经历和习总书记与下党乡群众之间骨肉相连的深厚感情。

第三站——难忘鸾峰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鸾峰桥是世界上单拱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更是一座“善心桥”、“红色桥”,它不仅留下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足迹,还见证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发展中难题的故事。如今,下党乡致力于打造党性学习教育基地,对鸾峰桥进行了修缮和保护,让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廊桥向世人展现出了独特的木拱廊桥建造技艺,同时也成了党性教育重要载体之一。鸾峰桥的精神内涵不仅是“三进下党”“四下基层”的理论财富,更突显总书记“久久为功”和“不负人民”的精神力量。

4月1日下午,在鸾峰桥前,我院党委书记、院长黄爱玲教授与下党乡下党村支部书记王明秀进行了“党建共建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黄爱玲院长表示,要全面弘扬下党精神,将下党精神切实贯彻到学院党建工作中,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以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埋头苦干、久久为功”的精神在强化党性教育的路上一以贯之。

第四站——震撼北路戏《下党故事》

“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4月1日晚,由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新编音乐剧《下党故事》在寿宁县北路戏剧院演出,带给市民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展示了下党人在党的关心和扶持下,以“弱鸟先飞”的意识,以“滴水穿石”的韧性,把一个“五无乡镇”建设成为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故事。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雷鸣掌声。学生第一党支部林珊珊老师表示:“这场音乐剧非常写实,以新闻视觉,将下党乡曾经的贫困、迷惘、困惑、无助,活生生地展示在观众面前,演员高水准的演出很是震撼,能让我们身临其境。”

第五站——探索冯梦龙纪念馆

   “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冯梦龙是一名清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的清官廉吏,他于61岁时,远离家乡苏州到寿宁任知县,秉持的“济世救民、两袖清风”执政理念为后人所称颂。4月2日上午,“学习红”小分队来到冯梦龙纪念馆,讲解员向小分队详细的介绍了冯梦龙为官时的光荣事迹,并结合寿宁县地形图向营员们生动形象地解说基于当时特殊形势冯梦龙不畏艰辛、千里入闽的历程。“学习红”小分队通过参观学习,对于这位求真务实、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文学家、思想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六站——观廊桥博物馆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廊桥博物馆,是福建省首座廊桥主题博物馆。以廊桥为主题,从历史、技艺、人文、保护、对外交流等方面来解读廊桥文化,集收藏、展示、教育及研究于一体,对廊桥传统文化的整合、创新及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基本陈列以寿宁及周边地区廊桥遗存和廊桥文化为切入点,系统展现我国廊桥的技术特色与文化魅力。

4月2日下午,小分队走进廊桥博物馆,讲解员从“廊桥流韵”、“前世今生”、“匠心技艺”、“桥俗文化”、“时代传扬”五个方面介绍了廊桥。“学习红”小分队的同志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到了木拱廊桥的营造技艺,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我院党委副书记江鹏飞老师表示:“廊桥文化体现的是一种匠人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学习这种工匠文化并将其融入到党性教育中去,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篇章。”

活动全程,“学习红”小分队利用抖音直播平台与在校的同学们“云端”远程连线,“云端党课”直播教学,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品尝一顿“党味”浓、“鲜味”足的“精神大餐”。本次直播活动共分为四场,活动累计吸引了2700余人的参与,线上点赞数高达14.1万人次。


学生党员 郑琪璐

一进入直播,我就看到讲解员正带领着“学习红”小分队参观展厅,深情回忆总书记“九到寿宁、三进下党”的难忘历程。成员们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爱玲教授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这一画面深深激励了我。我再一次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有一份责任,一份执着。我们要学习下党乡的发展精神,既要发挥优良传统,又要勇于开拓创新,培养“弱鸟先飞”的意识与“滴水穿石”的韧性,努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学生党员 吴秋婷

   这个周末我在抖音直播间跟随“学习红”小分队的步伐开启了一趟涤荡心灵的“精神之旅”。在这堂“云端党课”中,我重走连心路、重温脱贫史、重听觉醒年代的红色呐喊,在习总书记走过的连心路上感受当年三进下党的艰苦岁月,不断加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认识。在八闽热土上再读红色历史、再叙红色乡情,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切实体会习总书记在下党乡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入党积极分子 陈思洁

通过观看此次的党课直播,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有要学好党史的理想信念,在学习工作中拼搏实干、不怕困难、担当作为,既能做仰望星空的追梦人,也能做脚踏实地的赶路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做一枚能发光会发热的社会主义螺丝钉。

在闽东这片热土上,“学习红”小分队通过亲身体验与实践,感悟一场历程、重走一段连心路、再忆一段历史、重温一段誓言,追思一位先驱、感受一种匠心,笃实加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担当,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设身处地地深刻感悟“滴水穿石”的恒心毅力、“弱鸟先飞”的进取意识、“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久久为功”的奋斗意识,更深层次的理解“勤政廉洁”、“工匠精神”的内涵。

全体党务干部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趟作风建设的心灵涤荡之旅,也是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力量之旅。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大家将更加凝心聚力,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和钉钉子的精神,共同应对学院改革发展过程的各种问题难题,为我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