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院务公告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周课堂教学巡查情况通报

作者:lqn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开学第一周,按照董事会的要求,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联合教务处共同组织对开学教学情况进行专项巡查,重点巡查教学安排、教学条件、教学设备、教师上课与学生到课等情况。现将巡查情况具体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教务处与质控办全体工作人员在开学前三天(3月5日-3月7日)到各教学区集中巡查教师到位、学生到课及课堂表现等情况的同时,看到各学院领导、督导员、辅导员等都能积极主动到相关教学教室随堂听课、随机查课,了解课堂教学的情况。这充分展现了闽南理工学院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抓教育教学的新风貌。从巡查看,各部门、各教学单位都较好地落实教务处2018年3月2日下发“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的精神,课程安排比较合理,教学设备保障基本到位,教师上课比较认真、精神比较饱满,课堂组织秩序良好,学生到校率较高,到课率也普遍较高,第一天平均到课率为97.31%,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到课率98.33%、信管学院和外语学院的到课率都为98.25%,学生听课普遍比较认真,教风学风比上学期有明显好转。

从抽查听课19人节次看,教师上课基本做到:精神饱满,备课充分,内容熟悉,讲解流利。值得肯定和表扬的教师有:经管学院王文静(助教)、信管学院王素娟(副教授)、体育学院符谦(教授)、经管学院林玉瑜(副教授)、外语学院郑金海(讲师)、燕宏伟(副教授)、实验中心徐蕾(实验师)上课讲究教学方法,积极开展课堂讨论和师生互动,营造浓厚课堂教学氛围;重视学生的学习态度,坚持上课点名、组织课堂座位,关注学生学习的注意力,下讲台多;注重教学效果,培养提示、归纳、小结教学艺术的养成,重视课后的思考练习、布置适量的作业。学生到课率普遍较高,其中,12节次满勤,7节次不满勤,但所在班级的辅导员大都能掌握缺勤学生的情况,值得表扬的是17工程造价1、2班、17光电信息工程1、2班辅导员,对学生缺勤因生病、转专业等情况了如指掌。学生听课率普遍提高,大部分学生能认真听课,不做小动作、不玩手机、不打旽、不说话,并认真做笔记,值得总结和推广。

二、存在问题

1、各学院的老师开学教学准备状况水平参差不齐;

2、极少数教师上班精神状态不佳,备课不充分,内容不熟悉,上课不组织课堂,课件制作不完整、不系统、以致板面零乱;

3、个别教室投影不清晰;

4、部分教材未到位;

5、极个别教师上课迟到,其中1位老师迟到长达9分钟;

6、极少数学生旷课、迟到、早退、听课不认真、做小动作、玩手机、打旽、说话,不做笔记;

5、学生带早餐进教室现象仍然较多。

三、改进建议

1、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教学需求及时检修并定期巡检教学设备,以保证正常上课秩序;

2、加强教风管理,督促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增强责任心,认真上好课;

3、加强学风管理,明确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齐抓共管的意识,切实落实点名制度,推行课堂按学号排座位,强化辅导员下课堂巡查学生上课、听课的责任,加强督导员下课堂听课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志愿者、班委会等组织的作用,试行学生宿舍楼设置上课叫钟铃或成立自治组织协助做好上课叫钟工作,推动学生到课率和听课率的提升。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

教务处

二0一八年三月十四日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