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教学动态

财务与会计学院第五周线上教学周报

作者: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伴随着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的全面落实,财务与会计学院从2月17日开始启动网络线上授课, 网络面对面教学,在线学习成为主打课。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保证学生学有所得,我院于3月11日举办了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视频会及线上教学工作布置会,我院全体教职工利用钉钉平台参与本次会议。

会上,我院教师李惠锦,黄碧红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几点心得:第一,教师要做好课前的线上视频上传工作,充分利用平台工具全面督促学生的学情统计。第二,课中的教学环节,建议我院教师可将90分钟的课堂时间一般可以分解为“10分钟课前复习(qq或微信群等)+70分钟视频学习时间(学习通)+10分钟师生巩固小结互动时间(qq群或微信群)”。第三,课后要求学生将课堂笔记上传,同时在讨论区中发布讨论话题,鼓励学生回答留言等。

会中,我院院长助理詹荣花老师对毕业生工作进行了几点部署:

会上强调认真贯彻学校教学会议精神,线上组织全院教师对2020届416名毕业生论文指导的工作,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毕业生延缓实习的通知。并针对学校下发的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泉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工作准备做了动员。具体涉及以下三点:

1、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

向全体教师反馈学院于2月中旬对全体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进行的基本调查情况,根据学院2020届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时间安排,要求各教研室主任认真组织各指导老师在毕业生论文及相关文件完成的基础上,审查未完成论文初稿及相关文件的具体原因事宜,督促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补充完成,并就未按时完成的具体原因做好信息汇总。另外,就疫情期间存在部分毕业生因为区域及其他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完成论文的,要求指导老师、辅导员及时向学院反馈。督促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好继续跟踪工作。

2、毕业实习工作安排

再次强调学校有关2020届毕业生延缓实习的文件精神,叮嘱实习指导老师协同毕业班辅导员老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延缓实习的沟通工作,并要求如遇毕业生外出实习的特殊情形,及时上报学院。强调指导老师应与毕业生保持联系,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提醒学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3、其他

对学校下发的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泉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工作准备做了动员。叮嘱全院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关注线上通知信息,做好科研申报及大学生在研项目指导工作。

接着,我院院长黄爱玲教授对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学院师生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重视,事前动员,及时把上级有关教育部门的通知精神传达到各位老师。同时我们还制定财务与会计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财务与会计学院新冠疫期防控工作安排计划、财务与会计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预防春季流行性感冒的工作方案等材料上报教务处和人事处等部门。

2.强化阵地意识

全院职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相关辅导员时时掌握学生动态,采取“人盯人”措施,掌握学生去向,做好安全防疫;其次切实推广宣传好不提前返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到现在没有一个学生未经汇报未经批准而擅自返校的学生,老师也没有此种情况。

3.关注师生思想动态

各辅导员时刻关注班级联络组反映的学生动态,善用家校联络平台,经常性与家属联络,时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身心健康状况,对存在心理障碍学生做好疏导排解。学院党委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告诉学生要做好自我防护,制定防疫安全需知手册有针对性的传达给志愿工作者,建立志愿工作者台账,分类负责联络到个人,并独立汇总志愿者健康信息。教工支部也与湖北籍老师沟通,寻寒问暖关心他们身心健康。

4.加强舆论引导

为了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系统有关要求,加大相关政策举措解读,生动讲述教育防疫抗疫一线师生的感人事迹以及线上教学报道,江鹏飞副书记带领学院新媒体中心同学假期利用休息时间为学院上传了多种推文,向外界宣传学院师生的风采。如我院学生在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活动,新媒体中心是第一个在学校报道的,也是被省教育厅第一个所采纳的。同时我们还看到龚淑娟老师也参加了驻地的志愿活动。

5.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为了贯彻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及时把上级有关教育部门的通知精神传达到各位老师,学院制定了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师、秘书等,确定各部门人员职责,布置任课老师工作任务。

我院院长助理蔡阿双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她本人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财务与会计学院认真执行我校“停课不停学”的相关部署安排,让学生真正“安心在家学”。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