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教学动态

财务与会计学院开展第一期线上教学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疫情突袭虽暂停了师生进入教室教学,却挡不住知识的力量在云端相汇。为进一步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高质量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3月23日下午2:00点财务与会计学院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在线教学典型经验交流视频会议,财会学院全体老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财会学院院长黄爱玲教授主持,会议分别从一流课程负责人交流、学生代表发言、教师讨论发言、学校兼职督导发言四个环节进行。

黄爱玲院长主持

3月14日学校开始线上教学,至今有十来天,在学校党政和学院党委的精心部署下,学院对这次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提前进行了布置,通过分享该阶段线上教学经验,让老师在线上教得好、学生学得好、秩序维护得好,为后续高效开展、细化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以下是二位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的经验:

李惠绵老师谈到音频直播和中国大学慕课相结合的方式,对比过去在微信群交流,音频讲解相对来说会更有温度一点,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关于授课内容,除了课程知识点之外,思政教育在这个时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老师要好好利用课堂的力量把更多的学生吸引到他们应该去的地方。另外,我们老师除了传播知识之外,也要知行合一,多参与到抗疫一线中,为学生树立榜样。

李惠绵老师: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中级财务管理》负责人

俞佑依老师结合给19级财务管理专业讲授《管理会计》,她从以下四个方面做交流:1.通过微信、钉钉、慕课堂小程序/APP、中国大学MOOC几种教学使用工具和平台的使用来组织线上课堂教学;2.课中通过签到点名、学生汇报分享互评问答、钉钉直播教学、线上限时练习、spoc课程等实施与监控课堂教学;3.课下通过提交笔记、讨论、思考题、作业、调查问卷等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与引导学生投入课程学习;4.通过学生课堂反馈与评价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课堂的想法。便于教师能够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从而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俞佑依老师: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管理会计》负责人

学院请来两位学生代表发言

袁雅楠同学表示线上上课并不是新鲜事,同学们都能适应线上教学的方式,线上教学能够帮助同学们对不理解的知识点能够反复学习,比如同学可以利用平台“回放”功能不断研究不懂的知识点,从这点可以弥补线下学习的不足。二是本学期很多老师的授课方式与方法都有了一定的改善,让同学们看到老师在用心执教。

黄彩玲同学表示线上上课,同学们的积极性没有减少,大家依然按照上课时间准时进入老师的线上课堂,老师分别从不同的平台、采用直播与录播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课堂上同学们根据老师的要求积极参与线上课堂的互动,当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有个别老师考勤时间较短,受网络等因素影响,没能及时签到。总体她对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还是满意。

19资评1班袁雅楠 20财管5班黄彩玲

以下是来自三个教研室三位教师讨论发言。

财管教研室王丽亮老师、审计教研室潘郡老师,基础教研室的卢仙华老师分别从自身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结合以上二位教师分享的内容进行发言,王丽亮老师表示《会计信息系统》表示整个教学实行闭环管理,痛点是无法跟踪学生线上课堂表现,通过听部分教师线上课,可以通过学习通课堂管理功能抓拍监控随时查看学生是否进行线上课堂学习。潘郡老师分享如何利用钉钉平台比较有效实现课堂管理控制的作用,同时他也表示做好备课工作,制作PPT、遵守课堂教学秩序是教师的基本要求。卢仙华老师表示通过以上二位一流课程教师的分享,学到如何更好的利用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同时她表示线上教学有利有弊,好处是学生可以反复随时进行学习,弊端是教师无法在课堂上实时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对于学习被动、松散的学生无法在课堂上起到较好的监督作用。

王丽亮老师 卢仙华老师 潘郡老师

三位老师和二位同学的发言,激发了老师们的讨论热情,良好的互动展现了学院教师为了上好线上教学课互帮互助、互教互学的高度凝聚力和齐心协力。

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离不开教学督导的积极参与和针对性指导。黄院长又邀请了学校兼职督导张克夫教授就如何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发言。张克夫老师表示一是老师们一定要善于利用各种平台开发较好的线上课程资源辅助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二是老师要提前设置每次课的教学环节,使线上课堂教学是有效率。三是要充分掌握学生的学情,便于开展课程教学。四是新进教师多向老教师学习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春已至芳菲来,道虽艰战必胜,教学工作是一门大学问,通过聆听老师、学生和督导的发言,黄爱玲院长表示感受到了老师真付出、学生真心学、督导真负责,她表示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波疫情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复性,相信在学校董事会以及党政的全方位部署下、在教务处的系统安排下、在学校督导的关心下和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财会学院33门课(含1门实验课)以及1门实训课程,35名教师,47个行政班级,在“疫”样的天空下,谱写不一样的课堂诗篇,线上教学工作定会保质保量完成,做到脚踏实地,不打折扣。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