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2020级新同学:我们在财务与会计学院等你!

作者: 时间:2020-08-08 点击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高考季

六月的冲刺,七月的拼搏,八月的收获

这个夏天,我们都用自己的奋斗书写着青春

而青春 最重要的是在于经历

你所去的地方,一定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你会遇见一些人 觉得相见恨晚

你会经历一些事 觉得人间值得

遇见你该遇见的 选择你要选择的

我们都将遇到更好的自己

这里是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

这里孕育着色彩斑斓的梦想

这里打造着属于每个人的黄金时代

现在,快跟着小编一起

走近财务与会计学院吧!

(一)学院简介

财务与会计学院,前身财务与会计系,始建于2004年,后于2015年8月升格为学院。现有财务管理、资产评估、审计学、财务管理专升本4个本科专业,共有在校学生1714人。学院本着“诚信友爱、笃学创新”、“厚德育人、博学善教”的院训,本着“服务石狮、融入泉州、立足闽南、面向福建、辐射全国”的办学方向,主要为各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培养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复合型、创新型中高级会计、财务管理、审计、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二)专业简介

1.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财务会计学和金融学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财务控制及财务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会计核算、金融管理、证券分析、财务分析、投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代理记账、财务咨询、纳税筹划、涉税服务等工作。

授予单位:管理学学士

2.审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会计、审计以及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基础理论,精通审计实务的流程、方法与技巧,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处理审计相关业务,遵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树立审计责任精神,具备实际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业与金融机构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在政府审计机关和司法机关从事审计检查与鉴定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服务于咨询工作。

授予单位:管理学学士

3.资产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法律、会计基础理论知识,熟知资产评估流程,具备资产评估流程,具备资产评估领域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具有价值评估、资产管理、审计鉴证实物能力,富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授信额度的评估、风险控制,在税务、资产管理部门从事税基评估和价值鉴定工作,也可在各类事务所及财务咨询机构承担价值评估、辅助企业IPO、投资决策业务等。

授予单位:管理学学士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教学秘书2人,辅导员6人,专任教师中35岁以下22人,占75.86%;36-50岁0人;50岁以上2人,占6.9%。本科生10人,占34.48%;硕士(含在读)19人,占65.52%。教授2人,占6.9%;讲师26人,占89.66%;助教3人,占10.34%。“双师双能型”教师24人,占82.76%。

财务与会计学院院长 黄爱玲教授

(四)学科建设

学院已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举办了“订单班”、“定向班”、“顶岗实习”和“银行进校”等多种办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先后与中国民生银行泉州分行、福建五洲佳豪酒店管理公司、石狮市国家税务局税务局等27家公司、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采取前期调研走访,中期洽谈合作意向,后期调查跟踪的模式保障校企合作专业对接完善、效果突出明显,青年成长成才目标显现。

税校合作

学生赴国税局开展税校共建志愿服务

学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已在校内建立了ERP沙盘实验室、会计电算化核算仿真实验室,创业者电子沙盘实验室、商战电子沙盘实验室、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商务谈判实验室、税务实验实训室、审计管理信息化实验室、财务综合实验实训室、资产评估实验室和模拟银行实训基地16个实验室。实验室合计总面积8692平方米,电脑663台,设备先进,资源充足,能满足实践教学要求。

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实训中心

(五)教学成果

学院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近年承担并完成校级以上教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和省部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编写出版教材《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新编税法》、《税收筹划》、《纳税实务操作教程》、《会计信息系统》等10余部;成功申报省级纳税仿真项目;总结和撰写了大量实训讲义和企业真实案例等教学资料。现已建成《税法》、《会计学》2门校级精品课,《税法》教材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纳税实务操作教程》实训教材获福建省优秀特色教材,《五举措三模块:校企深度融合培养财务管理应用型人才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闽南理工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税法》课程荣获福建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实践技能,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思路,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型学科竞赛,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级别学科竞赛中均斩获佳绩。荣获第二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财税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一等奖、2019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团体三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福建省一等奖等奖项。

(六)学生活动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坚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学院团委、学生会现有学生部门共10个(团委部门: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素质拓展部、女生部、秘书处;学生会部门:学习部、外联部、体育部、生活部);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税收演讲比赛

团委、学生会风采

校园田径运动会

素质拓展活动

篮球联赛

植树节特别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注重发挥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热情,引导大学生增强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成果斐然。自2013年开始,学院围绕志愿服务主线先后开展一系列专题项目,如2015年“我们都是雷小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荣获2015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6年“主我青春,心手同行”赴安溪爱心妈妈慈善机构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实践荣获2016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17年“情系慈善,为爱传递”爱心募捐活动,“衣旧有你”军服爱心捐赠活动;2018年“筑梦青春,与爱同行”爱心助残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福建团省委评为:2018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同时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微博校园联合开展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青春三下乡”微博评选活动中荣膺全国优秀传播奖(全国只有30所高校获评);

2019年“筑梦青春2.0”爱心助残行动得到广泛关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视频传播奖”、“全国千校千项精彩作品奖”,团队多人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优秀实践者”、“全国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学院努力打造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探索开展以“志愿服务+”为创新模式的志愿服务品牌,发挥实践育人示范作用。

@2020级新同学们,怎么样?

看了今天的解密,是不是对我们亲爱的闽理

更加充满向往和好奇了呢

快加入我们!

生财、理财、聚财、用财

财务与会计学院 欢迎您!

快加入对应专业的新生群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财会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新生群:1135781410

财会学院2020级审计学专业新生群:1135779332

财会学院2020级资产评估专业新生群:1109460872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