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我院新文科试点班走进国家税务总局石狮市税务局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财务与会计学院于2021年获批立项福建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022年3月学院启动新文科试点班培养计划,确定20级财务管理1-2班为新文科试点班。结合省级一流实践课程《财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一流线下《税法》课程建设的需要,学院成立以黄爱玲院长为组长的课程实践小组推进新文科背景下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进程。在实践课程学习等专业领域积极引导学生有效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以思政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为载体进行人才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新文科背景下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培养,全面落实税收志愿服务项目和社会实践的规划,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因地制宜开展相关活动,根据学院新文科试点班建设计划安排以及实践课程要求,2022年6月14日、17日,我院专任教师带领试点班全体学生走进石狮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带队老师有:财务与会计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黄爱玲教授,学院副院长、20财管2班班主任詹荣花老师,院党委副书记江鹏飞老师,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20财管1班班主任王丽亮老师以及学工办辅导员陈家胜老师。

为帮助学生了解办税服务厅不同区域的功能设置和掌握税务局办税中心各窗口业务流程,石狮市税务局选派相关工作人员,围绕基础税收知识以及日常办税流程、纳税服务规范等内容为我院学生进行细致全面的讲解,让我院学生掌握更多的税务知识和岗位技能。

随后,师生一同观看了办税中心各窗口业务流程的视频讲解,特别加强了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以及个税APP汇算全流程实践操作学习。我院师生认真听讲,虚心请教,积极与税务工作者互动,一同参与到涉税服务过程中来。试点班学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到公民自觉依法纳税的重要性,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社会生活中,每个公民都享受国家提供的各种社会服务,享受服务就必须承担义务,必须自觉纳税的价值目标。试点班同学们对于把课程学习内容如何转化为具体实践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理解,同时过程中试点班学生亲身体验了涉税服务流程的快速、智能、便捷、人性化,也更深刻的理解税务工作者的坚守与负责,艰辛与不易。

通过本次学生参与现场实践教学,试点班学生能够多学习,多实践,多体验,走进办税服务厅,培育税收志愿服务文化,对于进一步引导试点班学生投入专业实践,着力打造财务与会计学院特色税收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推动构建税收精诚共治大格局具有深刻意义。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