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教学动态

财务与会计学院第六周线上教学周报

作者: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疫情当下的阳春三月,为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并群策群力探索新型教学模式,财务与会计学院于3月18日举办了第二次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视频会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精神传达,我院全体教职工利用钉钉平台参与本次会议。

“停课不停学”是危机应对方案不是被动之举,财会学院全体同仁需要以改革的精神,抓住契机,在一次次经验分享中,我院教师不断思想碰撞,找到适合自己的线上授课模式。会上,我院教师余丽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心得:通过智慧树平台上找到专业资源库的视频资源。由于《税法》这门课程近年来不断的更新,能够找到相匹配的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中国大学MOOC网和智慧树平台资源的对比,最后选择了智慧树平台资源,因为这个视频资源刚好是2020学季的,所有的税率都是按最新的,而且内容和我们电子书匹配度比较高。另外一点比较好的就是这个视频资源讲得浅显易懂,举例非常贴近生活,学生学了之后能够真正在身边把税法知识用起来。

接着,我院俞佑依老师对线上课程环节安排进行分享:线上教学采取了MOOC平台异步spoc课程和慕课堂小程序结合,辅以微信群交流的方式。学生签到后,进行课前提问;随后发布学习公告,让学生观看视频,同时下发讲义和PPT并安排随堂练习,课后安排习题对知识点进行巩固。

使用微信小程序慕课堂签到,学生签到较为不卡顿,与此同时,每两小节学习任务也不同,通常是按小节上课时间进行两轮签到。这样做的好处是督促学生尽量避免迟到早退或错过随堂练习。但总有学生说自己沉迷视频或讲义忘记签到,教师需要提醒学生注意提醒时间对于时间观念不强的同学自己定个闹钟,也就当课堂思政、培养时间观念了。

紧接着,我院蔡秋霜老师、詹荣花老师对线上交流工具的使用效果进行分享,主通过钉钉群直播的老师给学生授课,收到学生的肯定,通过直播讲解知识点,学生课堂的互动性更强。利用学习通进行签到,课后给学生布置作业,了解学生知识的运用能力。

每位老师都在迎接线上教学模式的挑战,从一开始的模糊、忐忑,到经过几周的实践探索,不管是从课程资源查找,教学工具的选择,辅助教学的其他方面都在努力的尝试。不管以哪种方式教学,我院要求教师授课内容、课程目标应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做好教学设计,备好课,写好教案,针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讲究方法,合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会议的最后,我院院长黄爱玲教授对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几点注意事项:1、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课堂;2、对于线上教学的内容老师们要有选择和适当的调整,适合线上教学的内容可以采用这种集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不符合线上教学的内容还是得等开学再进行实地上课;3、老师们要事先设计好教学的内容,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教学改革的基本走向还是教师从思想提供转变为思想的促进者,让学生真正地动起来;4、任课老师要做好线上授课的方案,并且把教学大纲、教材、PPT、参考文献、课堂作业等教学资源推送给学生,以供他们自主学习;5、课后要及时将一些信息反馈给学院,教务处对线上教学十分重视,学院每天都要汇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老师们要多多给予配合。

与此同时,传达《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校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教职工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工作要求与纪律要求,做好组织分工和流程管理。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