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教学动态

财务与会计学院第七周线上教学周报

作者: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省武汉市向全国蔓延。与疫情相伴的是,教育系统迎来共和国教育史上从未有过的挑战——因居家隔离,全国春季学期开学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开学可延期,学生成长不能延期。如何保障我院学生安心居家学习,成为摆在我院教育管理人员面前的一场“大考”。“大考”在即,没有退路。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我院深入学生群体中,广泛征集学生意见,改进教学方法。

截止到本周,我们收到财管教研室为主的学生线上教学感受有:

1.专业课程采用直播方式较为合适,知识点便于学生的理解,同时可以当场解决重点及难点问题。课后的PPT和回播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并查缺补漏。

2.课后的作业及讨论题完成较为及时,能及时反馈学习的掌握情况。

3.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自觉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

4.大部分课程上课氛围好,师生搭配得当,互动性较强,能及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5.学习内容丰富,经常结合当下热点,拓宽学生思维,促进学习。

6.学习方式多样化,线上学习、线下做题。

7.考勤较为严格,有些课程采用学习通签到及微信接龙点名。

8.抓预习、抓自学、抓练习、抓反馈,集中精力于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

9.教与学彼此相隔于屏幕,沟通更为重要,及时沟通交流,让信息得以透明,问题得以发现,知识得以传递及接收。

同时,我们也收到了针对线上教学的不足之处:

1.直播时的网络有时比较卡。

2.没有教材,查阅有点困难。

3.小部分学生不能够及时消化所学知识,有些知识点比较难理解。

4.学习通的直播效果不是很好。

5.少部分同学自觉性较差,学习效率低。

6.少部分同学的作业质量较差。

本周另一项工作要点便是:在3月25日中午,我院召开第三次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本周会议分为三大项:1、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分享指导毕业论文的经验;2、疫情期间,我院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工作的安排;3、疫情期间,我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和期中考试的工作内容安排。

会议的开始,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对毕业生的教育教学以及论文指导工作遵循了“停课不停学,论文不止步”的工作思路,采取了多样化的方式安排毕业论文指导方式和内容。毕业论文是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所撰写的学术性论文,是在导师的指导之下独立完成的综合性的一份书面作业。按照要求,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以及不及格。近几年,我院毕业学生论文成绩总体来看属于中等偏下,这说明我院学生全方位综合掌握所学知识的程度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差,离我院培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了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提升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本次会议邀请了去年校级优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陈龙珍老师以及俞佑依老师来分享指导论文的经验。

会议的最后,我院院长黄爱玲教授作总结时强调:各位老师要充分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等网络平台开展文献阅读和线上读书讨论等活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对于毕业生来讲,也要集中精力积极地与指导老师沟通,保障学位论文的质量,做到“学习不停歇、科研不止步”。希望全院师生加强防控,共克时艰,坚定信心,同向同行,在坚定不移地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同时进一步地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