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网站!

教学动态

财务与会计学院第八周线上教学周报

作者: 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疫情当下的四月,为高质量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财会学院于4月1日召开了第三次在线教学典型经验交流视频会议,财会学院全体老师、三位学生代表以及特邀嘉宾我校督导组孙立权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视频会议的目的就是通过分享前几周教学在线教学经验,让老师在线上教得好、学生学得好、秩序维护得好,为后续高效开展、细化部署在线教学工作提供借鉴。会上我院教师甘燕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心得:利用超星里面优秀的财务管理课程资源,让学生进行学习,然后在微信群里互动进行答疑解惑。后期发现学生掌握的情况并不理想,所以选择了录播视频和QQ群直播。在授课过程中,把录制好的视频发放到QQ群里,在视频过程中针对所授的知识点出题,让学生手写答案并私发,根据做题的情况酌情加减分,让学生巩固了知识点。直播结束后还会在学习通里面利用白板再把重要的公式给学生写一遍,不但加深印象而且还能提醒学生该注意的细节。

接着我院楚丹丹老师对线上交流工具的使用心得进行分享:采用了钉钉平台进行录播,学习通进行储存,然后在微信群里互动进行答疑解惑的这种模式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钉钉录播选择屏幕分享模式,可以使得学生既能听到讲解的声音也可以看到ppt的内容,这样更利于掌握更多的知识点。录播结束后及时地传到学习通,学生可以进行预习,在上完课之后还有不理解的地方,还可以在学习通上反复进行学习。

紧接着我院教师邱惠妮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心得:本次线上教学平台选择了钉钉直播讲授+学习通布置作业,钉钉直播功能稳定,用起来十分便捷,学生们即使突发状况错过直播,也能回头再看录播。但线上教学也有缺点,师生不能互动,不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也无法课堂管理,学生不能自律。

最后一位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的是我院教师王丽亮:线上教学平台是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通过“录制小视频”或者“快剪辑”的软件,把小视频上传到学习通让学生完成,也能更好地做好课堂管理和学生管理。并且会授课过程中融入了思政教育元素,加强学生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纪律观念和创新精神的教育。

在我院四位老师分享完线上授课心得感受后,我院三位学生代表也发表了线上上课的感想,首先肯定了线上上课的优势——可以针对不理解的知识点反复观看,重复学习能够更好地巩固知识点,随后阐述了线上上课的弊端——会出现网络延迟和网络故障影响课程正常开展,缺少监督,自觉性较低等问题,都需要辛苦老师们不停的去督促和矫正,最后向这段时间里坚持贯彻“停课不停学”理念的全体老师们表示感谢。

会议的最后我校督导组孙立权教授对我院线上教学工作发表了一些看法并提出几点建议:我院老师线上教学活动的整体精神面貌、教学准备和整体状态都非常好,优点有:1、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平台丰富,资源运用相对较灵活2、在讲授过程中非常流畅,课程形式非常多样,对所授课内容都有一定的知识储备3、都很注重学习成效,很注意调整教学方法4、很重视对学生的学习管理,无论是课堂签到还是课堂互动,整体都很注重学生是否达到学习的要求。提出的建议有:1、加强和注重课堂思政工作2、加强案例教学3、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希望我院老师继续努力,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

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88259999  闽ICP备09019555-1   版权所有:闽南理工学院

© CopyRight